文体活动

【历史概况】

北京大学的美育传统源远流长,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中国最早的《美学》和《美术史》课程,最早的管弦乐队,最早的专业音乐教育机构——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以及最早的专业音乐刊物——《音乐杂志》,均诞生于北大。20世纪20年代,在蔡元培先生扶持下,画法、书法、音乐、戏剧等研究会先后组建。20世纪80-90年代,学生舞蹈团、合唱团、民乐团、交响乐团相继成立或重组,在历次展演中屡获佳绩。新型校园活动形式不断创立,丰富了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2013年11月,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暨北京大学文化艺术协会正式成立,为进一步推进艺术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艺术团建设】

北京大学现有学生艺术团体8家(学生合唱团、学生舞蹈团、学生民乐团、学生交响乐团、学生戏剧团、学生朗诵主持团、学生影视创作团、学生曲艺团),文化艺术类社团59家,是校园文化艺术建设的中坚力量。各艺术团体成立以来,在各自领域成就斐然。学生合唱团在历届国内外赛事中斩获佳绩,并赴世界各地交流访问,学生舞蹈团、民乐团、交响乐团在历届全国及首都大学生艺术展上多次斩获第一名,表现不俗,获得各高校一致好评。2013年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暨北京大学学生文化艺术协会成立以来,经多方协调,统筹规划,北京大学艺术团体发展及艺术教育事业翻开崭新的篇章。

【校园活动】

近年来,北京大学已形成包括新年晚会、十佳歌手大赛、剧星风采大赛、国际文化节、纪念“一二·九”运动师生歌咏比赛、毕业生晚会、“演讲十佳”大赛、五四诗歌朗诵会在内的多项品牌活动,并与国家大剧院等单位长期合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及美育工作的开展不断增光添彩。

图1 北京大学十佳歌手大赛

图2 北京大学剧星风采大赛
图3 北京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师生歌会
图4 北京大学新年联欢晚会

【原创作品】

同时,北京大学积极扶持校园原创作品的创作与推广。近年,原创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等优秀作品层出不穷,获得广泛好评。法制微电影《夺标行动》及《职场维权记》连续两年荣获首都高校优秀法制短剧大赛一等奖。此外,原创音乐作品层出不穷,《青春戏》等一批校园原创音乐专辑陆续发行,获得校内外师生交口称赞。

近年来,北京大学美育工作不断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蓬勃发展,成果卓著,好评如潮。今后北大将继续大力推进艺术教育,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