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作为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首开学生社会实践先河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将学生社会实践作为第二课堂教育的品牌项目和立德树人工作的有力抓手,认真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创新活动开展模式,不断调动时代资源深化育人成效。北大的青年学子肩负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蔡元培先生“好学力行”理念的指导下,不但苦读圣贤书,更愿一览天下事;不只满足于课堂所学的收获,更要迈出步子去走一趟、深入基层去看一番,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用真本领服务社会。

伴随时代的进步和无数实践人的努力,北大社会实践走过了30多年蓬勃发展的风雨历程。从1982年的“百村调查”到现如今年平均团队数量逾300支、参与人次超过4000人、实践地横向辐射全国各个省级行政区、纵向跨越市、县、乡多级行政区划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北京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显著提升,日益丰富的活动内容与形式深受同学们喜爱。

在社会实践中,爱国主义教育参访,让青年学子铭记历史教诲、缅怀先哲事迹、传承革命精神;深入社会实证调研,在启发同学们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帮助大家夯实学业基础、加强知识运用;在就业见习时,同学们学会收敛稚嫩的书生气,蜕变为精干的职场人;而在志愿服务中,大家用爱心汇聚力量、用行动激荡回响、用奉献的时光为青春添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的学习与实践的磨砺缺一不可,知行合一,方能培养人才。一代代北大人踏上了社会实践的多彩旅程,向群众求索真知,到基层建功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社会实践部主要负责北京大学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的筹备工作,并在校内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

【实践足迹】


80年代初,北大团委率先发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02年,北京大学实践团在河南鲁山开展支教活动


2007年暑期,开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宣传


2014年,走向西沙群岛

【实践足迹】


重走长征路


牧区调研


支教扶贫


支教扶贫


基层服务